苏泽安

全拿青春掷海去,只能听个响。

戬空 一念

“一念成佛,一念成魔。”

一个关于孙悟空成佛,杨戬成魔的故事大纲。

言语零散,不成文。脑过等于写过。


孙悟空刚出生时,什么都不懂,是个胡作非为的魔猴。

杨戬那时已是菩提老祖坐下大弟子,因父母双亡不得已投靠老祖,知晓人间有大妖魔作恶便主动请缨降伏魔猴,大战三天三夜后杨戬制服带回蓬莱,发现猴子很有慧根,菩提老祖便收了做弟子,取名孙悟空。

杨戬因家中变故,性格大变,变得少言寡语心思深沉。但孙悟空总是热热闹闹的天天不安分带他上山偷桃下海抓鱼,又喜欢闯祸,慢慢杨戬对这个师弟越来越上心了。

后来杨戬参与封神之战,在灌江口任职,听调不听宣,二人来往减少。

直到有一天孙悟空法术学成,自立山头举旗为王号齐天大圣,大闹天宫。杨戬此时升任为司法天神,领百万天兵天将捉拿妖猴,又押到炼丹炉里 ,火烧花果山,二人决裂。


故事正式开始于在西天取经时期,杨戬心怀愧疚总是明里暗里帮孙悟空,孙悟空一开始抗拒,后来态度软化亲近起来,人越来越圆滑畏首畏尾,打妖怪也不是一棒子打死,和天庭其他神仙关系也好起来。杨戬以为孙悟空放下恩怨十分欣喜,俩人也经常背着唐僧幽会,唐僧撞见好几次但都没点破,唐僧认为孙悟空和杨戬的关系,是孙悟空命中注定的一道劫难,时期到了再点化。


这种暧昧拉扯的关系持续到西天取经后期,一次取经到一个国家,正碰见这个国家安排公主出塞,公主在城门口和自己的爱人相拥而泣。

孙悟空很费解表示,喜欢他为什么不留下来。

公主说我身为一国公主,不可因私情而不顾黎民。

孙悟空愣了,唐僧便旁边提点道:取经任重道远,是造福天下苍生的重任,历遍劫难后你也终将成佛,不可再因私欲而弃苍生。

孙悟空看着公主走了,心里很不是滋味,好像突然懂了又好像没懂,于是跪下来说,弟子知错。

孙悟空明白了自己也要成佛要放下情爱,杨戬身为司法天神,也应该以三界苍生为重。

从那以后孙悟空对杨戬便躲着绕着,对他的亲昵举动也抗拒起来。杨戬以为他还是介意自己火烧花果山的事,便告诉他,自己已经亲手在花果山种了满山果树,现在已经郁郁葱葱。

这时杨戬问他“成佛后要不要来真君府喝酒。”

猴子说:“成佛后当然是要和每一位仙家都喝酒的。”

杨戬听他打哈哈感到很点失落便直接问他,“孙悟空,几百年你不知我心意?”

孙悟空淡淡回应着:“真君贵为司法天神我自然愿意与你多亲近。”

杨戬听完气笑了,甩手走了。

孙悟空一个人看着漫山遍野的果树了好久,后来一直到西天,杨戬都再没有找过他。


孙悟空成佛那天大摆筵席,众仙庆贺,杨戬也在里面,不吃饭也不喝酒,只是远远看着猴子一步步穿上袈裟摘掉金箍,心里很不是滋味,总觉得猴子变了,又好像没变。

回去后想到孙悟空往日那句话,一个人在真君府喝闷酒。

大圣过来看杨戬,杨戬心中郁结,没什么好气地说:“斗战胜佛居然有空莅临寒舍?”

孙悟空也不说话直接拿起酒杯陪他喝。

杨戬喝多了赌气,把杯子抢过来自己喝了,冷笑道“如果我不是司法天神你还愿意来看我吗?”

孙悟空看着杨戬沉默半晌喊了句“杨二哥”。

杨戬瞬间呆滞住。

以前一起学艺的时候,猴子还小,经常这样喊他,杨戬又想起他做司法天神,也是被迫。孙悟空成佛,也是被逼。他当了这么多年司法天神,却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问题。

以为答应天庭条件做了司法天神就能保住他的花果山,让他免受皮肉之苦,以为这几百年努力能让两人关系有所缓和,没想到孙悟空成佛后,一切都仿佛没发生过,杨戬忽然就感到很痛苦,于是问孙悟空“你快乐吗?成佛后,你快乐吗?”

杨戬喝多了就絮叨,说以前他顽劣,自己做兄长,替他遮掩,什么事都能挺过来。天庭说让自己接受招安做司法天神,就能保孙悟空不死,但是没想到天庭会让自己亲手烧了花果山。为了保孙悟空的命,他不得已同意。

不是没有想过和孙悟空联手,可是那几十万天兵天将,二人联手也终归有限,最终彼此一定落个灰飞烟灭的下场。

做司法天神没保住孙悟空最珍贵的东西,孙悟空倒反过来说因为自己是司法天神所以不得不亲近,杨戬觉得讽刺。

“孙悟空,我做这个司法天神不快乐,你成佛若是不快乐,又碍于种种,我便替你再反天一次。”

“杨戬,你喝多了,莫要妄言。”

杨戬压抑到极点,心中烦闷,直接亲了上去,孙悟空没有反抗,也没有主动,气氛微妙片刻,杨戬豁出去把孙悟空压着办了,第二天就上天庭辞职去了。

说自己已有心悦之人,动了凡心不能再担任司法天神之职,说的时候一直盯着孙悟空看。孙悟空大大方方让他看着,一副泰然的样子。


杨戬以为孙悟空成佛了,俩人也许还有机会,但是孙悟空的态度让他费解,捉摸不透,让他心生怨恨痛苦。因爱生恨,一念成魔。

杨戬一念成魔,心魔难缠,在灌江口占地为王,虽说堕入魔道却没有做伤天害理之事 。但是天庭坐不住,因为和杨戬有旧怨,何况现在成魔不受控,成了心腹大患。

放眼三界,现在能攻打杨戬的也只有孙悟空,于是孙悟空领除魔令下界。

孙悟空说:杨戬 你已成魔,我受命取你性命。

杨戬不语,上来就打, 二人打的难解难分。


还是当年的太白金星,使了暗招,放暗器刺穿杨戬心口。孙悟空愕然,把百万天兵甩了带他回花果山要替他疗伤。

杨戬勉力睁眼,看见孙悟空身上的袈裟仿佛变成了金甲,于是嘶哑着张口喊了声:“齐天大圣.....”

孙悟空:“杨戬,不想死给我闭嘴调息!”

杨戬低低地笑说这辈子值了。

勉强把人救过来了,但是法力尽失。孙悟空回去复命说自己把杨戬法力废了,上天有好生之德留一条性命吧。

后来杨戬就一直在灌江口做一个普通人,在自家院子里建了一座大圣庙,等着某一天孙悟空来吃桃子。


生老病死几世轮回,每一世孙悟空都来看一眼,圣佛匆匆一眼便是杨戬一辈子。

最后一世杨戬得道飞升,万仙来贺, 恭喜真君历遍情劫,重新位列仙班 。神仙们依旧习惯喊他真君,他也微笑回应。

孙悟空坐着祥云飘过来了,捏着串珠子闲散散地笑“好久不见。”

杨戬遥遥对孙悟空拱手道:“圣佛,好久不见。”


评论(9)

热度(403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