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泽安

全拿青春掷海去,只能听个响。

戬空 摘桃

“杨戬,你又来啦?都说天上一天,地下一年。你是做什么的,神仙这么闲啊,天天往老孙这儿跑?”五百年已过去了百年,孙悟空摇晃着头上的树叶眨巴眼问道。

“要吃桃子吗?”杨戬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拿出还沾着露水挂着绿叶的嫩粉红蜜桃,递到他嘴边。

孙悟空咬了一大口,汁水四溢,清香扑鼻,不由得称赞:“杨戬,这是哪里的桃子?我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桃儿!”

“花果山。”

“花果山?名字听起来就有很多好吃的果子,不错,待老孙出来,就去霸占花果山做大王!”

“......好,待你出来,我带你去。”

“杨戬,我总觉得我们以前认识,我的梦里有一个神仙,和你很像。”

“嗯,是什么梦?”

“一个......很真实的梦,梦里我跪在一个黑袍银铠的神仙背后,他和你很像,也有一头黑发。但也和你不一样,他有三只眼,你只有一双,而且他很......”孙悟空顿了顿,皱着眉努力回想,“很......肃杀,又很寂寞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他把我押到什么地方,一个浑身发光的人跟我说,让我等五百年就有人救我出去。第一次看见你来我还以为那个人是你呢,结果白高兴一场,不过真奇怪,我居然会相信梦里的话,我明明就是从这个石头里出生的嘛。”

“会有人救你出去的。”

“神仙可不许说谎!”

“嗯。”杨戬又递给孙悟空一个桃子。

“那,那个梦,也是真的了?我们几百年前真的认识吗?”

“不认识,我只是偶然路过,发现此处有妖气,前来查看。”

“也对,那个神仙太冷了,不像你,每年来看我,知道我是妖怪还和我说话,给桃子吃,这里的小孩大人只会拿石头砸我。”

“孙悟空,我该走了,下次见面可能要久一点,最近天庭不太平。”

孙悟空来不及挽留,咬着桃子眼睁睁看着杨戬拈决消失不见,他还有好多问题没问出口,杨戬似乎知道自己的一切,连孙悟空这个名字都是他取得,却说是自己本来的名字。而自己仅仅只知道,他叫杨戬,是个神仙。



杨戬有近百年没有来过,百年对于神仙来说不过是打个盹喝个茶的功夫,对于猴儿来说,却是见证了人间的沧海桑田。他开始越来越频繁清晰地梦见同样的场景:自己跪在一位黑袍银铠,银冠高束,威武肃杀的神仙背影下。头顶声音回响如洪钟宣告:“孙悟空,你犯下大过,现将你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,五百年后将你释放之人,需认他为师,完成取经大业,渡九九八十一难,弥补过错。”

那个神仙转过头,脸隐藏在一片阴影里,高高扬起手里的三叉戟,头上天眼猩红如血,自己仰着头冲他恶狠狠喊着。

喊的什么?是什么!

一个答案呼之欲出,却被一阵抽筋剥骨般的痛楚猛然惊醒,发出一声刺耳尖叫,双眸骤然睁开:“杨戬!”孙悟空浑身冷汗渗透,头疼欲裂,“你来了.....”

“刚刚替你检查了筋骨,疏通了一番,没有大碍。”杨戬站在夜晚的大雨里,雨水顺着结界平稳流下,一身黑衣黑发,不张扬,却有着难以让人忽视的压迫气场。孙悟空定定看了他眼睛几秒,不知是大雨还是伤痛,蓦然从里面感受到似曾相识的刻骨寒意和萧索,百年来他从未了解过他,却在此刻瞬间仿佛触及到他的一角,动物本能迫使他想逃离,却只能在原地苦苦承担。

这是位杀神,孙悟空下了断论。

“好端端地疏什么筋骨!”孙悟空头疼的龇牙,虎牙尖咬着下唇不耐。

“你有旧伤在身,需好好疗养。”

“旧伤?什么旧伤!杨戬,你今天不把话说清楚,以后就别让我看见你!我们也枉做了几百年朋友!”

“朋友?......好.....那就做朋友.....”杨戬抿唇轻笑了一声,如一滴雨入池短暂掀起涟漪。他是真的都忘了,也罢,前尘旧事,只是负担。杨戬低头看着他一字一句道,“也许总有一天你会想起来,但有些事还是不要记起来更快活。”



后来孙悟空再也没见过杨戬,只是每年都会有地仙送来新鲜桃子或其他应季水果,地仙说是杨戬委托他送的,味道也别无二致。



直到第五百年,一位名唐三藏的高僧解开咒语,孙悟空破山而出,他问了地仙花果山的方向直奔而去。

花果山果然长满了花果,其中有一棵桃树格外高大,巨大粗壮的树干已有百年历史,树冠遮天蔽日,树桠之中影影绰绰立着一个黑色人影。孙悟空很快嗅出来,是杨戬的味道。

“杨戬,你怎么在这里?”孙悟空抚摸着树干,颇为讶异。

杨戬化形站在孙悟空面前,手指摩挲着树皮纹理,依旧不作言语。

“我肯定在几百年前就见过你。”

“你该随师父去取经了。”杨戬偏过头看着树干,抛出一个桃子。

孙悟空条件反射地接住,盯着手里的桃子沉思片刻。某些断断续续的片段如同坏掉的电极噼啪作响火花四溅,一晃而过的却竟都是杨戬的脸:微怒的、羞红的、情动的、阴沉的、严肃的、痛苦的、绝望的......这个人居然也有这么多表情吗?

孙悟空丢掉桃子,蹲在地上抱着头紧闭着眼痛得撞地。接着一股暖流从头顶而下舒缓了疼痛,“你该走了。”

“师傅喊我了,先走一步,可这个花果山我要了。”

“好,都给你。”

孙悟空乘云而起,在万丈夕阳下,花果山笼罩在火云之中,似同云一起燃烧升腾,山顶烟雾缭绕,彷佛带了浓浓焦土血气,在火光之中,他看见地面上的人张口说了什么,大概是三个字,却再也无从问起。





“我肯定在几百年前就说过爱你,只是你忘了,我也没记起。”

——告五人《爱人错过》

评论(8)

热度(767)
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